English

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《蒙古秘史》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蔡 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《蒙古秘史》成书760周年纪念会上获悉: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我国世界文化名著《蒙古秘史》很高的评价,认为该书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中留下印迹,并在世界文化史中享有崇高的地位,它的“独特的艺术、美学和文学传统及天才的语言,使它不仅成为蒙古文学中独一无二的著作,而且也使它理所当然地进入世界经典文学的宝库”。这一评价是1989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执委会第131次会议上,就纪念《蒙古秘史》成书750周年的决议中作出的。决议还号召会员国对该书举行广泛的纪念活动。

《蒙古秘史》也称《元朝秘史》。该书成书于明洪武年间。全书近30万字。现存版本有15、12卷两种。本书是古代蒙古文化史上的一次辉煌日出,是古代蒙古族民族精神的伟大结晶。该书保存有大量从远古时代流传和演化而来的,蒙古族和中亚诸多民族的神话、传说、故事、诗歌、格言、谚语等,是审美特征方面的一部罕见的绝世之作。在今天的纪念会上,专家认为,《蒙古秘史》在艺术、美学和文学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,极具研究价值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、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著名学者参加了纪念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